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知识与音符的碰撞——临床与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五届生化歌曲大赛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4-03-27

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促进思考创新,丰富学习形式,2月29日晚,由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主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承办的第五届生化歌曲大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在生科楼报告厅举行,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化视听盛宴。

本届生化歌曲大赛由李昕荣同学主持,大赛由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副院(所)长王丹丹、学院团委书记韩馨老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张媛英主任、郭桂丽教师和学生们共同观赛。首先,王丹丹代表院(所)为大赛致辞,她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增强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歌以咏志。同学们通过创作生化歌曲将枯燥的生化知识与人文艺术相结合,以艺术和美的形式来展现自然科学知识,让深奥的问题形象化,实现了艺术、情感与科学的融合。希望同学们在这个舞台上更好的展现自己,唱响属于山一大的生化最强音。

经过选拔,共有5支队伍进入决赛。选手们将生化知识改编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歌,将艺术、情感与知识巧妙融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首先“蜜瓜派队”的《脂路当歌》讲述了脂质代谢的故事。随后,“酶力团队”带来的《NADPH》改编自《奢香夫人》,歌颂了供氢功臣NADPH在体内参与的代谢过程。接下来“深藏 blue 队”《蛋白里的点点香》循着《稻香》的旋律娓娓道来,蛋白质代谢及翻译的知识与童年记忆一并袭来。“生化の神队”的《相亲相爱》以核酸的“前世今生”为主线,将其在体内的代谢呈现出来。最后“吧唧吧唧队”的《少喝点好吗》讲述了酒精在体内的代谢历程,点出过量饮酒的危害,将倡导健康生活的理念融入歌曲。

各组选手各放光彩,将原本课本和实验中的知识转化成一首首动听的歌谣。

经过紧张刺激的角逐,通过公正、公平、公开打分后进行排名,蜜瓜派队和酶力团队获得一等奖;深藏 blue 队、生化の神队和吧唧吧唧队获得二等奖。

最后张媛英对大赛进行总结,她指出本次大赛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对生化的学习兴趣,将深奥的生化知识形象化,实现“乐学生化、趣学生化、传播健康生活”的理念。各参赛队伍将生化知识与歌曲旋律巧妙结合,体现出同学们对生化知识的别样理解和用心创作。本届大赛的作品涵盖了生化知识的各个章节,从结构生化到代谢生化,从不同角度展现生化知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20256

让知识在旋律中徜徉,让热爱在歌声中激荡。生化歌曲大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生化知识的热情,调动了学生的创造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医学与艺术的融合,加强了同学们对医学、生命、美好的热爱,以敢于创新的精气神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讲好医学故事。

上一条:【雷锋伴我行】 | “红色放映厅”举行雷锋活动月观影活动

下一条:文明校园 志愿先行丨护理学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走进第二附属医院开展暖心导诊志愿服务